中學Banding怎劃分?破解坊間兩大致命謬誤(2022年版)

2012-12-04 06:40 pm | 瀏覽次數 : 46805

(2022年3月更新)

        家長最為緊張子女的選校,經常聽到人家談到「這間是否Band 1中學?」、「那間學校Band 幾?」……等,究竟中學Banding如何劃分?瞭解清楚箇中情況,對孩子的升中選校大有好處。

中學Banding指的是學生,並非學校

        不諳詳情的家長,很容易誤解中學Banding是由教育局制訂的,就像旅遊機構把酒店分為不同級別一樣,按學校的設施、師資等劃分,其實不然。一間學校是否屬於「Band 1中學」,並非教育局或任何機構劃分。街坊談及的「Band幾」學校,原來指的是這間學校所收取的中一學生,大多屬於「Band幾」。

       例如,某中學每年所收的中一學生七成以上是Band 1」的,人們便會稱這間學校為「Band 1中」;若所收的中一生大部份為「Band 2學生,人們便稱這間學校為「Band 2中學」;如中一生以「Band 3」最多,便稱此為「Band 3中學」,如此類推。「中學Band幾」是指學校裏面中一生的多數屬Band幾」,而非學校本身。

 

中學Banding

(圖片鳴謝:2happy / stockvault.net)

 

坊間中學排名榜並非出自教育局

       家長可從何得知有興趣的中學「Band幾」呢?最受歡迎者,非坊間眾多之排名榜莫屬,諸如「全港最具競爭力中學一百強」、「最新港島TOP五十名中學」......之類,琳琅滿目,熱鬧非常,各方機構也發表排名一番,似乎十分清楚學校的Banding。

       然而有趣及務須注意者, 教育局根本從無公開此項資料,理由是避免標籤學校。坊間所見全部之中學Banding排名榜,祇屬自行評估意見,無一例外。當中有些少數依據自訂之標準評分,至於是否有效全面,客觀合理?採納之前,宜先瞭解其資料來源,以及根據何在。

       可是大多的排名榜,對其評審原則、尺度及理據,竟然隻字不提,包括好些來自大型網站和傳媒機構的亦然,有些甚至牽涉商業牟利關係。當中多少有數據支持,多少純屬臆測假設?無從稽考。倘若家長貿然盡信,除非甘願將所作選校抉擇,寄託於它人一些理據不明之猜測之上,否則未免冒險兒戲。

     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校長,以及教育評議會副主席蔡世鴻校長,均曾不約而同向傳媒直斥,坊間各色中學排名榜,盡屬誤導及絕不可信(註)

 

中學Banding

(圖片鳴謝:garetsvisual, freepik)

 

       倘若還是感覺難耐排名榜的吸引力,非得一看不可的話,謹此介紹由「大考」網站提供的一個,它根據該校學生之DSE實際成績排名,準則清晰簡單,亦較為客觀有效。家長參考之餘,不妨亦自行搜集多些第一手資料,多點參照。

〈中學排名按DSE成績首百位,洞悉關鍵指標及普遍排名缺陷〉

 

怎知自己孩子Banding?

在沒有正式的中學Banding資料下,家長可多向班主任老師打聽。班主任老師清楚全班同學的成績水準,亦會知道每位同學的升中派位結果,多年經驗累積下來,便會對不同中學,較多錄取了甚麼不同水準的學生大致心中有數,從而較大程度掌握該中學「Band幾」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家長亦可向其它近年已畢業升中的家長打聽,小朋友原先就讀那間小學,成績大概如何,結果升讀那間中學等;又或從家長朋友中,多打聽一下其它學校老師的意見,盡量像班主任老師般掌握多些往績比較,也頗有幫助的。選好目標後,學生所能做,最可控制自己派位命運的事情,便是考好呈分試了。

        選校關乎孩子的學業未來,身心成長,不可輕忽。其實除卻中學排名榜之外,還有好些遠為有效可靠的方法,不妨參考下文,為子女覓得一間稱心愜意,真正適合自己的中學吧。

〈揭中學排名榜致命缺陷,升中選校有良方〉

 

註:「學校排名榜不盡不實!誤導家長影響選校」,《教育傳媒》。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